2 Jan 2023

《戲說台灣》 毛蟹穴奇冤 (2021) 与 生人活埋 (2011) 【SETTV】

在看去年首播的毛蟹穴奇冤时觉得故事熟口熟脸似曾相识,怀疑自己重看了一部剧而不晓得,还小小地怀疑自己是否记忆出了点事。

重看毛蟹穴奇冤开场旁白,深挖记忆再加谷歌,让我确定自己记忆不仅没问题,还相当不错。

原来N年前,我曾经看了2011年首播的生人活埋。两部剧的故事原型是沙鹿镇志勝蹟篇中清代的王家古墓。当时依风水师之言将两个活着的奴婢陪葬,以庇荫子孙万年。将奴婢陪葬的故事我小时读过,但那些都是非常久远的年代。清嘉庆十六年是西元1811年。虽说也算久远,但已有殖民地开始反抗并成功脱离殖民国了。台湾当时于大陆一水之隔我以为会相对较少传统的束缚,毛蟹穴奇冤 与 生人活埋的原型故事还是让我惊骇。

既然是戏剧,《戏说台湾》必然改编了王家古墓的故事。2021年版虽是重拍,但故事有再做改编。不变的是大户人家为了庇荫子孙照风水师之言活埋了两个人。风水师这角色两部剧都有也都没好下场,但生人活埋里的风水师给编剧小小地洗白了点  - 风水师叮咛大户人家需向寡母阐明买她儿女的目的。毛蟹穴奇冤里的风水师企图二度活埋之前被活埋但幸运被救而长大的龙凤胎。

沙鹿镇志中没记载王家古墓被活埋的奴婢几岁,生人活埋里被活埋的一对小兄妹以稍懂事,虽有好心村民给予食物,但被大户人家发现堵了墓的气窗。这点依据沙鹿镇志中的描述。毛蟹穴奇冤编剧则把故事扩大复杂化,加了复仇故事线,跨越三代人,最后硬是以小圆满收场。

生人活埋角色较少,结尾没有任何圆满成分,但我觉得警惕成分是有入脑的。生人活埋里加了个牙婆角色,是古时候为贩卖中介的女性。今时今日做贩卖人口之辈是贬义的,或许古时候道德规范不同,牙婆并非完全是贬义的。大台的《施公奇案》中也有个牙婆的角色,人设不是贬义的。

王家古墓发生在清代,《戏说台湾》不管故事原型发生何时,往往把故事时间点拉到日治时代。搞不懂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