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Dec 2021

童年回忆 – 《中国童话》中国版《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 读客图书江苏美术出版社


去年2012年中国出版社读客图书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三十年以来台湾小朋友熟悉的《中国童话》。以简体字,轻巧的姿态呈现给中国的小朋友(与只会读简体字的大朋友)362则童话故事。在中国,原本十二本一套(每月一本,每天一则故事) - 厚表纸 - 繁体字由上至下右至左的《中国童话》现在是三十六本一套(每月分上中下三册,每册十则故事) 薄表纸 简体字由左到右上至下的《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故事依旧精彩,插图依旧引人入胜。《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可不是《中国童话》的山寨版哦!

终于给我找着了这《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这三十六册我可要从一月上开始读起。《中国童话》是一天一故事,小时候我可要好几天才把一则故事读完。倒不是繁体字的问题,而是我很多字不认得,又不想等妈妈读故事给我听,结果常常自己看着书中的插图编故事。后来其他的妈妈发现了这宝贝,就很难从图书馆给借出来了。之后我也忘了《中国童话》看到了哪一个月份,现在只好从头看起了。

《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分为上中下三册,随处携带可真是方便。小时候我可要好几天才把一则故事读完,现在利用通勤时间我可以把轻轻的一册读完。算起来,我只花了五个星期的通勤时段就把一整年的故事读完了,进度比儿时快上不知多少倍。呵呵。一,二与三月的故事与插图勾起了不少回忆。四月以后的故事就陌生了。

我觉得《中国童话》最成功之处有二。

之一:它以中国农历的节气为据点,导出节令掌故。因为每一天都有一则故事,妈妈们可以根据农历日期给小朋友讲故事,并让小朋友了解农历与阳历的不同。

之二:故事来源不仅自于《山海经》,《搜神传》等神话故事,也取自于中国少数民族的民间传说,清朝真实人物的故事。最独特之处就是收录了台湾的故事。不仅是汉人廖添丁的事迹,也有高山族的传说。这点应该是很多中国出版的儿童书所忽略的吧。唯一我觉得有一些遗憾的是,伟人故事大多是以汉人的观点为出发点。汉人是和平,有智慧,先进的民族。北方民族却是凶残,落后,野蛮的。

汉声出版社为《中国童话》的编写工作做得很好。《中国童话》有些故事取自《搜神传》。我读了另一个出版社为儿童改编的《搜神传》,觉得干将与莫邪的故事挺吓人,《中国童话》版的干将与莫邪却温和许多。

插图方面,汉声出版社并未以单一的绘图方式呈现美一则故事最精彩的部分。插图各式各样,有传统年画,皮影,剪纸,变相图等等。有时故事的主人翁化了京剧脸谱,服装与故事朝代好像不搭。变相图的呈现方式很有趣,由右到左,与清明上河图相似。清明上河图也是变相图吗?我本来不知变相图为何物。查了一下,发现我原来看过了很多不同内容的变相图,大多是在缅甸与日本佛教寺庙中。而且,我在小时后在不知道变相图是什么玩意儿时已经透过《中国童话》认识变相图了。在人们处于文盲时代时,变相图就是很好的教育媒介。

我真心觉得《中国童话》是个适合大小朋友的宝贝。乐趣不一定是只有在视屏里才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