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Feb 2019

金门有形文化遗产洪克保番仔厝 aka 民宿丫乐的家里

早期金门生活困难,许多金门人离乡背井南下到今日东南亚一带的印尼,马拉西亚,新加坡等地谋生经商。赚了钱返乡建厝也带入了东南亚一带的文化与建筑特色,与传统闽南式建筑融为一体,制造了金门多处独特的番仔厝。

我有幸住进了金城镇后丰港算是最有特色的洪克保番仔厝。导游说很多人想订这间民宿都未必订的到。所以我说冬天出游是对的,因为是淡季,民宿不必跟别人抢。


 虽名为洪克保番仔厝,这栋建于1938年白色的番仔厝是为洪克保的儿子到现为新加坡的地方经商赚钱后返乡建造的。

经金门政府整修后现为民宿。



民宿有四间套房。前门进入后的左右各有一间套房。正厅后有两间含阁楼的套房,空间较大,但浴室同样size。


入住前我上别人的部落格,正纳闷为何浴室的照片都是同一个角度拍,自己亲临后,原来只能从一个角度拍浴室。我猜因为是有形文化遗产,所以民宿经营者不能大肆装修,浴室的空间小小的,没有个别的淋浴间,所以淋浴时得特别小心不能溅的水到处都是,要不衣服毛巾统统湿掉。因为浴室没有暖气,马桶也非toto的,所以冬天如厕洗澡是相当辛苦的,尤其我冬天时非得把马桶座温度调高。


晚上临睡前把门关上时发现还有两个板。导游说是以前防海盗用的,现在没有海盗,若把这两个板也移到门的位置,明天开门时就得开三道门了。真想不到以前的防盗系统真不赖。


穿过后厅有个天井的地方可以吃饭或坐着聊天。春秋两季气氛应该不错。冬季的金门日夜温差大,我只想躲在棉被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