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22

花椒之味

《花椒之味》是2019年上映的电影,改编自香港作家张小娴2010年都会爱情系列小说《我的爱如此麻辣》,导演为麦曦茵,女一为郑秀文。

我没看过《我的爱如此麻辣》,不知道原著与改编的电影情节有多少差异,纯粹把《花椒之味》当原创剧本来看。

《花》讲述郑秀文饰演的女儿与父亲不和睦,父亲死后发现原来自己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 - 一人在台北,另一人在中国。父亲经营的火锅店还剩一个月的租期,三姐妹联手寻找父亲麻辣火锅汤底的食谱,在租期结束前经营火锅店,郑秀文也因此更了解逝世的父亲。赖雅妍饰演台北的妹妹,中性打扮。钟镇涛饰演父亲,任贤齐饰演与父亲生前有接触的医生,刘德华客串郑秀文的前男友。其他演员我就没见过。

坦白说,《花》的剧情对我来说并不吸引人,三个女儿各自的故事线不太抓眼球。我主要是好奇郑秀文在没有夸张的发色和造型下如何诠释一个突然发现自己有两个同父异母妹妹的角色。观后感之一还包括:这父亲有三个妻子/爱人(剧本好像没交代他的三个女儿是否都是私生子),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台湾,一个在中国,都在他过世后在香港团聚。是有两岸三地大团圆的暗示吗?怎么少了个在澳门的女儿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