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 2021

《儿童乐园》

不知何故,近来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儿时读物《儿童乐园》。

那个全彩色、四方的、薄薄的《儿童乐园》曾经几乎是我的天与地。就算书架上寻获的《儿童乐园》以类似咸菜干,少了几页,看得出用透明胶带补了不少次,我还是可以乐上一整天。《儿童乐园》嘞!!

我想妈妈当时也是较喜欢《儿童乐园》的吧,毕竟比起又厚又重的《中国童话》,《儿童乐园》可是轻便不少 (从家里到公共图书馆来回还得走上一段路,对大人而言,杠着三册《儿童乐园》与杠着三本《中国童话》绝对是不同程度的体能锻炼)。

由于每一册我看的《儿童乐园》都是从公共图书馆借来的,所以我都是看一期没看一期的。漫画篇有时是叮当,下一册变成了IQ蛋,然后又变回叮当,儿时为了漫画角色是叮当或是IQ蛋占据了我不少思维呢!

 通过《儿童乐园》我学会看格式漫画,学会习惯老式的插图,学会习惯方块字应从右到左、上至下阅读,学会习惯日式房子的格局。

开始上学前教育后,我渐渐也不被允许看《儿童乐园》了。看的方块字读物插图减少许多、读物也变成单一色调。没有了《儿童乐园》彩色的世界,方块字读物的世界开始变得苍白无力。。。

《儿童乐于》终究停刊了。我当时看的《儿童乐园》已经相当老旧,也难怪上学之后我可以单独上公共图书馆,但怎么找都没法找到新出版的《儿童乐园》。

没了《儿童乐园》现在的儿童都不知道有什么有趣的读物看了。还是TikTok已经取代了绘本、图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