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 2021

《千娇百媚》

 《千娇百媚》是邵氏兄弟1961年上映的电影。我当然是在CCM台看了这部高清还原电影。

根据网上的资料,《千娇百媚》当年可是赢得了不少殊荣。1961年的第八届亚洲影展的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辑、最佳录音、最佳音乐与最佳美术指导得主为《千娇百媚》的林黛与幕后团队。隔年的第一届金马奖,陶秦因这部电影被评为最佳导演。姚敏再一次赢得了最佳音乐奖项。

《千娇百媚》是当年的大制作,不仅拉队到日本取景,快两个小时的电影有许多各类舞蹈如花鼓舞、稠神舞、曼波舞、肯肯舞。该电影是1961年香港、台湾及东南亚最卖座华语电影。想必当年《千娇百媚》非常轰动。

林黛是《千娇百媚》的女主角,五、六十年代间是非常红的演员。至今林黛的电影如《貂蝉》、《江山美人》、《不了情》依然不时出现于华文报章的文章里。我原以为林黛拍《千娇百媚》时是三十多岁,后来发现她那是才二十多岁。当年流行的妆发今时今日看起来真不一样。今时今日韩国三、四十岁的演员还在诠释青、少年的角色。这么重的蓝色眼影也少见于亚洲演员脸上了,造型夸张的时装杂志照除外。

以2021年的观点,我不太理解《千娇百媚》当年火红的原因。

例如:

1. 为什么电影中舞团在日本登台跳舞的片段那么长?那些舞蹈替故事加分了吗?看了两场舞蹈,我发现我已经忘了故事重点。

2. 日本的旅馆的门都不能上锁的吗?剧中角色进入团友房间都直接开门入室,无需敲门或按门铃等房内的人开门。

3. 故事重点是什么?歌舞团的演出?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

4.电影中打造的场景是否真实反映出当时香港?亦或者电影场景是梦工厂的一份,让买票进戏院的市民也能坐上一个多小时的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