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 2021

神之乡【东森】

虽然现在大体上看《戏说台湾》没问题,但对于看其它台语剧还是信心不足。

冲着对宫庙技艺的好奇(虽然很想很想看《阵头》但没信心走出《戏说台湾》的舒适圈而还没看),以及对黄镫辉这次饰演高功能自闭症木雕师的期待(记得黄镫辉的丈母娘曾在某节目中透露黄镫辉为了某角色三更半夜练习木雕,将她吓醒),还是冒着可能需全程看字幕的可能性下看了第一集的《神之乡》。

《神之乡》第一集开场就是阵头、大溪大陀螺,制作团队显然诚意满满。我不熟悉大溪的庙宇文化,不知道戏里所呈现的是否与现实有所出入,但觉得《神之乡》的画面相当清新、干净(不知为何,但看戏时不自觉地 clean! refreshing! 就冒出来了)。外景的灯抓得不错,室内场景的打灯也比好些大台剧的打灯好得多。台词采取台语国语混搭,不至于让我没看字幕就没法了解剧情。

虽然我对《神之乡》里出现的年轻演员大多数不熟悉,李李仁、黄镫辉在第一集的的演出已经让我相当期待。(王识贤的演技已经在水平线之上,就怕偶尔过火,年轻演员没法 match up,就不太协调了。)

====================================================================

十集的《神之乡》挺快就能看完。挺好看的。我觉得故事节奏抓的很不错,不似一般台语剧有时候拖泥带水剧本还很狗血。十集下来《神之乡》的风格还是保持相当清新的。大团圆的结局是意料中的事,但我觉得剧本确实写得挺不错,并没为了洒狗血而洒狗血,虽然剧中一些人物乐观地有点儿莫名。

中生代演员王识贤、李李仁、黄镫辉与王彩桦几乎撑起了整部剧。男一女一没让我留下太大印象。角色的人设使得男一女一换做是另一对演员好像也没差。不像李李仁、黄镫辉与王彩桦的角色,感觉上角色就是属于他们。饰演林一心的演员就让我留有些印象。他角色的人设较丰富,身上的T恤也让我想买下来。

最后一集的绕境是在真实的绕境拍的吗? 还是靠后期制作剪接而成?以前从电视上看绕境的画面,不太了解阵头文化。这次看《神之乡》算是对阵头有了一点点认识。

已经有人po了跟着《神之乡》玩大溪的文章,介绍《神之乡》在大溪拍摄的场景。有机会我也想到大溪一趟看一看,至少对我来说桃园不会只是机场的代言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