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 2016

鹿港一日游

我在旅游展碰到彰化县政府城市与观光发展处行销推广科的徐秀芳,跟她说我想到彰化的鹿港和八卦 山大佛,她向我推荐一个新的项目:鹿港老街店办的印象鹿港一日游。行程看起来不错:龙山寺,天 后宫,摸乳巷,桂花巷,DIY 体验,午餐。鹿港我是一定要去,既然有导游,我就给负责人发了电邮调 时间报名。负责人还很热心地替我找到从台中后车站有一趟车直达鹿港。

鹿港一日游那天我铁齿地坚持要搭彰化的台湾好行到鹿港。于是到台中高铁站搭乘首班八点出发的台 湾好行。我就不信巴士在起点出发会误点。结果八点的台湾好行很争气地准时到站出发。不知何故, 巴士进入彰化后开始误点。却也没堵车。若巴士没误点,我应该会有十分钟的时间在集合时间之前可 以 消耗。眼看时间已过九点还没到鹿港,我担心负责人以为我是 no-show。

建议#1:自己开车进鹿港,时间上可以比较好掌控。我不知到是不是彰化客运的车 suspension 不好, 还是空调不好。每每搭乘后觉得五脏六腑颠得让人难受。而且自己开车的好处就是买了东西可以放在 车内,不用领着到处走。 

找到集合地点,是什(人两)漉饼行(原玉珍斋第四代黄森荣第二子黄一(木羽)的店)。饼行的门 市应该是老房子,是不是古厝不晓得。因为已经迟到,导游已经准备就绪,不好意思要求探索饼行。 正式出发前,先为骑 U-Bike 补一下:一份绿豆糕,一口酥及中国茶的点心 (残念地没有凤眼糕)。 我不太吃这种咬一口就象粉一样散开的东西。什(人两)漉饼行的绿豆糕和一口酥不错吃,甜度也适 中,是个不错的拌手礼。因为要骑 U-Bike 怕回到彰化车站之前糕点都震成粉,只好作罢。午餐之后下 雨,越下越大,也就没绕回饼行买拌手礼。残念。


骑着 U-Bike 跟着导游出发到龙山寺,中途停下介绍了意楼,然后在龙山寺介绍地很细很细很细。我参 加的团,从来没有一个导游或地陪介绍庙宇介绍的这么细。我第一次这么了解一座庙的结构,第一次 发现窗花的秘密。导游不愧是在地人。一开始我其实没太听得进导游在说什么。因为被他浓厚的泉州 乡音打败了。导游看起来三、四十岁,不符合我心目中说华语会有这么重的乡音的年龄层。从导游讲 解的内容,觉得他资历应该不浅。难得的是,他不像一些资历深的导游一样油,喜欢讲一些有的没的 或没哩头的笑话,有时候还瞎掰。




U-Bike 不难骑,在马路上骑却有点儿怕怕,尤其是横过车道时。实际上我心里挺担心的,感觉上却觉 得司机们好像知道我初次在鹿港马路上骑 U-Bike 而刻意放慢速度让我横过车道。在桂花巷旁归还 UBike 的我松了一口气,因为雨开始大了,骑 U-Bike 有点儿不方便,在雨中我的骑车速度更慢。

现桂花巷艺术村前身是日治时期的日式宿舍群,经整修后为工艺家的工作室兼展场,游客可以在这里 体验各项传统艺术如书法,替剑狮上色等。有点儿好笑,我一直把剑狮与安平画等号。去安平时没计 划要 DIY 替剑狮上色,没想到来到鹿港竟还有机会接触剑狮。桂花巷艺术村现在很有生气,文化气息 很棒。我觉得有点儿残念的是没保留一间日治时期的日式宿舍的原貌作为鹿港日治时期展馆。作为 “二鹿”的鹿港日治时期是怎么样的,我还挺想了解的,却没时间好好问一下导游。


午餐在什(人两)漉饼行自家的叁楼吃

午餐后就是鹿港另一重点 天后宫。因为早上在龙山寺时有用心听导游讲课,所以在天后宫很快进入状 态欣赏三川殿的石窗透雕,龙虎石雕等。最重要还是能亲眼看见妈祖神像。


跟着导游走了一下鹿港老街,摸乳巷,看了半边井,十宜楼和意楼。也让导游教我如何分辨古厝是哪 一个朝代建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残念的只能走马看花地逛鹿港老街,没机会进入任何老街的店。我 还满好奇老街店的内部得构造。下着雨的鹿港老街逛起来也有点儿热。


建议#2: 勤看天气预报,挑个天气好的周末到鹿港。不知到平日的鹿港老街是否所有的店都开门营业。 我周末去,店家都营业,人潮也多,气氛不错,就嫌下雨。 

什(人两)漉饼行办的鹿港一日游真的办的不错。导游挑对了,游客是很受益的。这次鹿港一日游增 长了不少见识,唯一残念的是因为天气和搭公交的缘故,什么手信都没买着

1 comment:

  1. 下還有機會再來鹿港,記得來讓我們招待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