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 2016

铜锣一日游:苗栗客家文化园区与客家大院

纯粹只是想到客家大院看看。上谷歌地图确认客家大院的所在地,发现不太远处有个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点击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的网址,发现是客家委员会客家文化发展中心所办。应该是个新景点。根据网站上的资料,苗栗园区有八个特展室还有餐厅,应该可以合并客家大院做个铜锣客家文化一日游。随后我发现,很贴心啊,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暂不收入门费,还有免费接驳车,那到客家大院的交通费就省下来了。这么贴心,我原本以为苗栗客家文化园区一定不怎么样,要不,何必免入门费又有免费接驳车?免费接驳车还可以载我到三义呢。

我在铜锣下车时原本有点不爽。我从台中上车,台中的热不是开玩笑的。问了铜锣火车站的职员免费接驳车点在哪里,他说到交通灯下等。步出铜锣车站到交通灯,铜锣是凉爽的!心情顿时开朗起来。等了一下,接驳车来了。


到了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开始下小雨,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正好可以避一下雨。就不知道午餐怎么办。反正来了就看看了解一下客家文化。到了询问处领了一份导缆图,发现苗栗客家文化园区还挺大的,可以在餐厅吃午餐。


离开时在询问处填了意见问卷。我劈头说“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的网站有点对不起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我原本想看的重点是客家大院,但是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太好玩了,我在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比原计想花的时间多了四倍!”。



苗栗客家文化园区不只通过平面海报介绍客家人在台湾的历史、现状,也有很多可以互动的展品,如扫描QR码可以变装各款客家服饰,客家花布伞照相,照相点也非常多。我还发现N年前我看的“美乐加油!”有客家元素。美乐的角色含有客家妇女克勤克俭、坚韧不拔的美德。依稀记得“美乐加油!”有看见桐花、客家花布。

午餐点了客家(米反)条,梅干扣肉,客家擂茶,客家麻薯。第一次吃客家(米反)条,还是淋咖喱的,有点象カレーうどん的感觉。(米反)条象是粗了两、三倍的(米果)条,咬劲较好。客家擂茶和客家麻薯我之前在别处吃过。感觉普普。这的客家擂茶和客家麻薯有一种说不出的自然香气,让我体会越吃越顺口这句台语的意思。我一般不吃梅干扣肉,嫌它死咸。这的梅干扣肉梅干不会死咸,反而有一种淡淡的茶香,扣肉几乎入口即化。如果2014年在冲绳Peace Memorial Park吃的沖縄そば的扣肉是第一名,这的扣肉就是第二名了。真想不到梅干扣肉也可以是好吃的。

姑且不论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收不收入门费,我觉得它办得非常认真、有诚意。在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我看见很多三代同堂,也看见很多年纪二、三十岁的人来苗栗客家文化园区认识客家文化。离开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时发现停车场满满的,车子多到得停在路边两旁。有些收入门费的类似景点不见得办的有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出色。唯小小的残念就是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的卖场没有用客家花布制成的文创品。

虽然离开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时下着雨,还是决定续程前往客家大院。接驳车运将还是早上那一位。下车时司机说回程时可以在土地公庙避雨,看到车来才过马路 (回程的车站在对面马路,无遮顶)。贴心的司机!

客家大院其实是在苗栗桐花公园内。谷歌地图中看不出客家大院其实就在苗栗桐花公园内。因为下着越来越大的雨,所以不太有耐心逛苗栗桐花公园,尽量直奔能避雨的客家大院。我原以为游人会部多,想不到挺多人不畏风雨来到客家大院,其中不乏外国人。客家大院规模比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展品也少的多。想要较深入认识客家文化,我觉得苗栗客家文化园区是比较好的选择。客家大院比较象是辅助景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