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 2013

儿时回忆之《中国童话》

儿时我曾经相当地疯狂,甚至迷恋一套《中国童话》。当我还在那个闽南语,国语傻傻分不清,字也没认得很多个的年纪,妈妈从图书馆借了一本《中国童话》。起初我相当排斥《中国童话》对于一个几公斤重的小孩来说,A4硬壳的《中国童话》是非常有分量的。我只能趴在地上看。看的话,我可只在看那些插图。那些插图美极了!妈妈没空给我讲故事,书本里的字认得我可我不认得它。注音符号也还没学,一个句子中,过半数我都不知道那些汉字怎么念。只好自己看图编故事。呵呵呵。

字认得比较多后,妈妈讲完故事,我自己也可以再念一遍。注音符号对我来说还是太难了,我的发音还是闽南语/国语傻傻分不清。汉字是妈妈让我一个字一个字硬生生认起来的。

《中国童话》是一天一故事,跟着节令让小孩子在一整年里可以认识中国历史,为人故事,神话与民间传说。但我想小孩子都有个通病:谁家小孩会乖乖地一天一故事的读《中国童话》?妈妈骂从图书馆借来《中国童话》后三天,我就把整本书飞快看完了。然后就吵着妈妈赶紧把下个月的《中国童话》借回来。

印象中,我应该没有看完整套《中国童话》,但记得以下的故事:

·         一月一日-春節 年獸來了

·         一月七日-人日 女媧造人

·         二月一日 黃帝大戰蚩尤:我第一本读的《中国童话》应该是二月的故事,对这个故事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起初被插图吓坏了。

·         二月二日-土地公誕辰 土地公和土地婆

·         二月九日 火牛陣

·         二月十一日-驚蟄 雷公與閃電娘娘

·         二月十三日 河神娶妻

·         二月十七日 東郭先生與狼

·         二月二十二日-國醫節 杏林春暖

·         二月二十六日-春分 傻子拔秧苗

·         三月一日 桃花源

·         三月四日 玄天上帝大戰龜蛇

·         十二月一日 爬上天梯的伏羲

·         十二月二日 桃花女鬪周乾

·         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灶 廚房裏的灶神

2011年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隆重上市!也勾起了我儿时回忆!去年十一月,《中国童话》以《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在中国出售。《中国童话》现售6300新台币,《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699人民币。很想买。想了一年多。可是很贵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