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 2013

游船河看萤火虫


在马来西亚的东部有个叫做“Desaru”的地方。那里有条“Johor River”从傍晚七点半开始可以游船河看萤火虫。

Johor River”旁有几家游船河看萤火虫的公司。我搭船的码头有个萤火虫的装饰。萤火虫的尾部一闪一闪的挺可爱,但我觉得那萤火虫挺像蟑螂。

我七点钟到达码头,等了相当不耐烦的半个小时搭船。经营游船河看萤火虫的员工什么讲解也没,只在七点半的时候发了救生衣上游客穿了上船。

船是个长形的船,船尾有个马塔。船的两边是长形的座位。

船终于开了。天色还相当亮。游客们拿着相机与手机猛拍。顿时船舱内镁光闪闪。船开了快十分钟,大家东张西望努力的寻找萤火虫。天色越来越暗,可是萤火虫始终没有出现。

正当大家快放弃自叹倒霉的时候,船右侧的游客大叫“萤火虫!”。的确,沼泽林的树上正一闪一闪的。虽然光很弱,萤火虫也不多,船舱内镁光再次闪闪。几分钟后天色完全暗下来,萤火虫更多了,大家却把相机与手机收起来了。原来再高加码的器材比不上人的眼睛。大家眼睛看得到的闪光,器材拍不了,干脆不拍了。

船继续走,萤火虫越来越多。树上一闪一闪微绿的灯好像圣诞树上的灯饰漂亮极了!有只淘气的萤火虫飞进了船,在我的腿上停了几秒又往树上飞去了!

45分钟的船程让大家开心极了。回到码头,大家都庆幸来得早。等着登船的人龙好长啊!

回家后上网找资料,原来萤火虫的种类挺多的,多达2000种。我看到的是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有些萤火虫是持续发光的。萤火虫的发光器就是他们的求偶器。哎哟!那我不成了打扰萤火虫们求偶的瞥伯吗?除了微绿色之外,萤火虫也有黄色与淡红色灯的。严格来说,我一只萤火虫都没看到,却看到了数以百计的荧光素。萤火虫要是没有荧光素也成不了商人们的赚钱工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