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Dec 2012

Japan: 鸣门涡潮


被宣传册上的照片所吸引,我从冈山花了快三个小时间到位于日本底岛东北部的鸣门看这世界三大涡潮之一的鸣们涡潮(其他两个涡潮在意大利的墨西拿海峡与美国的西蒙海峡)。这趟旅程从冈山起程。特快マリンライナー (Marine Liner) 从冈山到香川的高松制需一个小时。マリンライナー的第一节车厢是双层座的指定席,对我来说相当特别


Figure 1:从冈山出发的マリンライナー

 マリンライナー由濑户大桥途经濑户内海,可见大桥两旁的小岛,风景很是漂亮。在高松下车转至普通列车到鸣门站,再转巴士,终于到了鸣门公园入口。巴士途中看到的白色大鸣门桥有个可以让游客近距离观赏涡潮的步道。那就是我的终点站。



Figure 2:在巴士上看到的濑户大桥

鸣门涡潮是个由两个不同方向的海潮所造成。濑户内海的海潮流向太平洋,而太平洋的海潮经由纪伊水道流入濑户内海。涨潮和退潮的落差可达一点五米,而潮流的时速可快于二十公里。海底下陷的“V“形也是涡潮成形的原因之一。

在鸣门大桥步道售票的管理员说,虽然春秋两季于涨/退潮是最佳观涡潮的时段,但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宣传册上的巨大涡潮。当然,大自然不受人为控制,但我还是期待能够见到一个小涡潮。

在大鸣门桥步道上,迎面习习吹来的海风让我格外清爽。步到的走廊上有不下于十个观涡潮的玻璃。从海面四十五米高的玻璃往下看是个不错的体验。在步道上,我可以清楚的看到量个反方向的海潮所造成的独特浪花。越接近涨潮的时间我就越期待。走到步道的最尾端,也就是海底下陷的“V“,一个又一个小涡潮开始形成。小涡潮形成一,两秒就散了。渐渐地一些较大的涡潮形成了,周遭的小涡潮不停的形成有散开,构成了仪副不可思议的画面。

虽然这次没能亲眼见到巨大涡潮,还要花三个小时回到冈山,但是大自然的神奇让我叹为观止。

 



Figure 3:两个反方向的海潮所造成的海浪

 

 



Figure 4:快接近涨潮的涡潮

 



Figure 5:这就是我没看到的巨大涡潮。所以拍照留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