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22

历届港姐

2020年以前,我都忘了已经N年没看大台的戏剧了。主要原因是娱乐选项多,找资料、规划行程、比较住宿的CP值已花了我不少精神精力,30集的戏剧实在太耗时费神了。看一部电影了不起花个最多两小时吧。故事紧凑,不好看的话大不了骂一声“无聊!浪费时间!”也就算了。30集的戏剧得花30个小时看完,在2020年以前真的是相当耗时的活动。

从突尼西亚回来没多久,冠病就一发不可收拾没完没了,一波又一波,在我看来简直是个大波,那些所谓的第x波或许是各国安慰自己的虚实。许多娱乐选项纷纷喊停。他人进不来我也出不去。大台戏剧就这样一下子看了不少。何止2020年十大戏剧,Youtube上大台频道的古装剧我也看了几部:《天子寻龙》、《洛神》、《洗冤录》、《施公奇案》、《寻秦记》等等。那是个大台还在拍很多古装剧的年代,现在几个花旦、小生有机会扮古人?我还意外发现有些花旦古装造型竟比时装造型好看,不知该归功与古装造型师还是发型师没给他们剪对发型?

好些花旦是港姐比赛出身,但不一定个个都能红。颜值高是一定的,但不一定有星味。(我其实也说不上星味是什么,但某些演员站出来就是有一股说不上的魅力,不一定是俗称的美,而是魅力)我在网上看到历届港姐名单,看看有那些熟悉的名字。(或许有更多我认得脸,不知道名字的花旦也是港姐比赛出身)

1973年

赵雅芝:第四名。赵雅芝的戏剧我没看过,熟悉她的名字,因为时不时会在娱乐版出现她的名字

1976年

人:最上镜小姐。CCM台播了《倾城之恋》N遍,我从没一次把戏看完,张爱玲的世界,或许需要一些缘分才能进入。

1977年

朱玲玲:冠军+最上镜小姐。港姐嫁入豪门,朱玲玲好像是第一起。不知是否因她,我印象中小报好像会把参加港姐比赛与想嫁入豪门做对等。

1979年

钟楚红:第四名。曾在电影台看过钟楚红演出的《纵横四海》,觉得她是历届港姐选手中最有星味的了。

1982年

翁美玲。我没看过翁美玲参与演出的《射雕英雄传》,当年她逝世的新闻偶还会出现在媒体上,有看娱乐版的应该都会知道至今媒体依然觉得她依旧是把黄蓉演绎的最好的女演员之一。

邝美云:第二名。看到邝美云的名字时,我愣了。一直以为邝美云是歌手,没想到她曾是港姐亚军。

1983年

张曼玉:第二名+最上镜小姐。在电影台看过张曼玉参演的电影。她饰演的角色感觉上是瘦版的吴君如 - 女丑。不知当时身为港姐第二名的她为何没跳能给她加分的电影来拍。

1984年

高丽虹:冠军+最上镜小姐。我没看过高丽虹的作品,只在娱乐版新闻听闻她是洪金宝的妻子。从外貌来看应该是混血儿,五官比一般东方人深邃。

1985年

周海媚。周海媚一直活跃于娱乐圈,我却从没看过她参与的作品,倒是挺讶异当年参选港姐时,她没得奖。

1988年

陈淑兰:第二名+最上镜小姐。看过陈淑兰参演的电影《家有喜事》与《苏乞儿》,相当傻眼。最上镜小姐怎么这么被丑化?感觉上她的戏剧作品好像走了当年张曼玉女丑的路。

李嘉欣:冠军。依稀记得有看过李嘉欣参与演出的电影,但印象不深刻。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她嫁入豪门。

1989年

陈法蓉:冠军。陈法蓉大概是当年少数短发好看的女艺人吧。虽然角色是女一,但感觉大台当年好像没有很好规划她的事业。亦或者她参与的电视剧我没什么印象。

1990年

袁咏仪:冠军+最上镜小姐。袁咏仪好像拍电影比拍电视剧多。电影角色相当多变。有机会我想找找《新不了情》来看。

已看大台剧:《富贵门》

1991年

樊奕敏:最上镜小姐。《杀手》里的红姐就是樊奕敏饰演的。好带劲呢。《黄金有罪》里的大媳妇也让我留下印象。很好奇当年樊奕敏的样子 - 现在的樊奕敏在剧里常常是浓妆的中年女子。

已看大台剧:《街坊财爷》,《包青天风云再起》,《黄金有罪》,《大酱园》,《降魔的2.0》,《杀手》

蔡少芬:第三名。《洛神》里的蔡少芬古装扮相很不错。我没看《甄嬛传》,但看过蔡少芬在《甄嬛传》里的造型,觉得《洛神》里的造型较有仙味。

已看大台剧:《洛神》

1992年

郭少芸:郭少芸的古装感觉上比时装造型好看。我记得《丫鬟大联盟》里的她比较她年轻许多的小花们更有古人的feel,架势绝对比小花们强。眼神与情感的表达也较优。就算是群女演员的戏,郭少芸也是比较让人留下印象的。

已看大台剧:《街坊财爷》,《丫鬟大联盟》,《大酱园》

1993年

陈妙瑛:我是看了《洗冤录》认识陈妙瑛的。没看过她参演的时装剧,不知她在现实生活中长的如何。感觉上她搭欧阳正华演古装剧没违和感。

已看大台剧:《洗冤录》,《无头东宫》,

郭可盈:原来郭可盈与陈妙瑛是同届的港姐参赛者。都曾于欧阳正华与古装与时装剧中搭配。饰演Madam的角色也相当有干练。

已看大台剧:《刑事侦缉档案III》,《施公奇案》,《富贵门》

1994年

谭小环:冠军。谭小环是与陈妙瑛撞脸吗?在《洗冤录2》里我以为参演的是陈妙瑛,看完了整套剧才发现竟是谭小环。

已看大台剧:《洗冤录II》,《搜神传》

张可颐:张可颐参演的时装与古装剧不少,但我觉得她比较适合饰演性格较强的角色如Madam。《七号差馆》里她与吴启华的搭配就怪怪的,好似没默契,也不让人信服她俩是情侣。

已看大台剧:《金枝欲孽》,《七号差馆》,《法证先锋III》

康华:康华竟是与谭小环、张可颐同届港姐比赛的,好像没演过女一吧,总觉得康华在戏里的妆总是好浓,在《大酱园》中稍微邋遢的形象不太有说服力。也不需要每部剧都贴上假睫毛吧。

已看大台剧:《黄金有罪》,《大酱园》,《法证先锋IV》,《使徒行者III》,《坚离地爱坚离地》

1996年

李珊珊:冠军+最上镜小姐。若有看《刑事侦缉档案》应该会对李珊珊稍有印象。我几乎都不记得李珊珊了,但冯盈盈2016年赢得港姐比赛时,觉得她熟口熟脸的,有撞脸李珊珊。

已看大台剧:《刑事侦缉档案IV》

1997年

佘诗曼:第三名。觉得佘诗曼一直都是很努力的演员,造型也可以很多变。演女丑或美女的角色都相当到位。近年,佘诗曼没拍大台戏了,大台戏少了点什么的。

已看大台剧:《洗冤录II》,《金枝欲孽》,《宫心计》,《公主嫁到》,《使徒行者》

1998年

向海岚:冠军+最上镜小姐。一直觉得向海岚是演古装剧的不二人选。时装造型的向海岚让我觉得怪怪的,或许是她的古装造型太让我印象深刻

已看大台剧:《无头东宫》

1999年

原子:第二名。只知道她是郑佩佩的女儿。没看过她的作品。

郭羡妮:冠军+最上镜小姐。郭羡妮也是一个古装与时装造型都没违和感的女艺人,是个超耐看的女艺人。

已看大台剧:《洛神》

胡杏儿:第三名。想不到胡杏儿与郭羡妮是同届的港姐选手。郭羡妮已经不演戏了,胡杏儿还在幕前。以前,我对胡杏儿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是Bosco Wong的女友。

已看大台剧:《冲上云霄II》

2001年

杨思琦:冠军+最上镜小姐。杨思琦当年未婚生女新闻好大,我好像没看过她的戏剧作品。

2003年

李施嬅:最上镜小姐。印象中,李施嬅好像都在女二女三的角色徘徊。

已看大台剧:《宫心计》,《公主嫁到》,《法证先锋IV》

2004年

徐子珊:冠军+最上镜小姐。徐子珊的辨识度是挺高的。我记得某剧里饰演Madam的徐子珊穿着细跟的高跟鞋追匪徒,真替她捏了不少冷汗。

已看大台剧:《搜神传》

2006年

陈茵薇:冠军。印象中,陈茵薇就是短发、陈豪的妻子。不记得她参演过什么剧。

周家蔚:第二名+最上镜小姐。洪金宝的媳妇,也不记得她演过什么剧。

吕慧仪:对吕慧仪的印象来自《一屋老友记》,她与张颖康的故事线还挺好笑。

已看大台剧:《一屋老友记》

2007年

黄智雯。戏剧作品不少,但我觉得黄智雯赋予角色的differentiation似乎不够多,每部剧我觉得看到的是黄智雯,而不是她饰演的角色,角色的造型常常非常相似。

已看大台剧:《街坊财爷》,《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降魔的2.0》,《使徒行者3》

王君馨:第二名+最上镜小姐。《城寨英雄》里的王君馨让人眼前一亮,但之后的作品就普普了。

已看大台剧:《城寨英雄》,《铁探》

2008年

高海宁。高Ling或许不是演技最好的,但觉得她是有努力让每个角色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让观众觉得只是在看高Ling本人。高Ling不是每部剧都出彩。《杀手》中的林森森就不错,但《C9特工》就。。。

已看大台剧:《杀手》,《迷网》,《反黑路人甲》,《C9特工》

马赛:第三名+最上镜小姐。对马赛有印象,因她名字特别,戏剧组品就没看过。

2010年

庄思明:第三名。杨明的女友,好像没接过女一的角色吧,印象不太深刻,角色也不太令人印象深刻。

已看大台剧:《街坊财爷》,《丫鬟大联盟》,《黄金有罪》,《大酱园》,《机场特警》,《杀手》,《使徒行者3》

2011年

朱晨丽:冠军。朱晨丽竟是比黄心颖早一届的港姐。看了2020年的《大酱园》与《法政先锋IV》,朱晨丽在《法政先锋IV》的角色是较讨喜的。《大酱园》中可惜她配了何广沛与龚嘉欣。与何广沛外形上不太登对,与龚嘉欣演技上不太协调。

已看大台剧:《大酱园》,《法政先锋IV》

2012年

黄心颖:第二名。黄心颖主持《学是学非》时我已经看过她了,应该可以被捧相当多年,若不是许志安事件的话。

已看大台剧:《牛下女高音》,《丫鬟大联盟》,《坚离地爱坚离地》

汤洛雯。外形靓丽有辨识度,但演技就mama的。

已看大台剧:《城寨英雄》,《同盟》,《包青天再起风云》,《丫鬟大联盟》,《法政先锋IV》,《机场特警》

2013年

朱智贤: 看《踩过界II》时,我原以为朱智贤饰演的角色是男扮女装。Opps。

已看大台剧:《一屋老友记》,《白色强人》,《踩过界II》,《爱美丽狂想曲》

刘佩玥:第三名。刘佩玥的长相有辨识度,饰演的角色也会让人留下印象,相当期待她会达到龚嘉欣演技的level。

已看大台剧:《一屋老友记》,《城寨英雄》,《跳跃生命线》,《降魔的2.0》,《坚离地爱坚离地》,《陀枪师姐2021》,《逆天奇案》

蔡思贝:第二名。蔡思贝剪短发后辨识度比在选港姐时高,但常常短发造型是否也局限了戏路?

已看大台剧:《铁探》,《机场特警》,《使徒行者3》,《踩过界II》

陈凯琳:冠军+最上镜小姐。除了是郑嘉颖的妻子之外,我对陈凯琳没什么印象。

已看大台剧:《包青天再起风云》

刘温馨:没想到刘温馨是港姐比赛选手。她的角色常常是女三女四,有点儿像背景人般,但辨识度是有的。

已看大台剧:《白色强人》,《牛下女高音》,《解决师》,《机场特警》,《那些我爱过的人》,《踩过界II》,《香港爱情故事》,《爱美丽狂想曲》

2016年

张宝儿。 除了是袁伟豪妻子之外,我对张宝儿没什么印象。

已看大台剧:《铁探》,《使徒行者3》

冯盈盈:冠军。第一眼看到冯盈盈,我误以为是李珊珊。近年冯盈盈参与的戏剧不少,有些戏剧还是女一,但觉得演技尚不到位。

已看大台剧:《白色强人》,《解决师》,《反黑路人甲》,《逆天奇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