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pr 2014

Leo Delibres 的 Duo des fleurs

我一直觉得学校有间附属的音乐学院是件好事。学校若只是纯文科或纯理科会不会使学生的思维没有全面性的发展空间?

音乐学院对学生的要求之一应该是要求他们在午休时段上台演奏。学生演奏的曲目通常不会是完整的曲目,而是曲目的一部分。例如Vivaldi Four Seasons只挑其中一个季节来演奏。演奏方式多是独奏,伴奏或重奏。相对交响乐,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奏让听众可以欣赏个别乐器的特色。

对我来说,学生演奏另一惊喜是偶尔听到熟悉却又不知道曲名的曲子。

好比这天的演奏。两个双簧管手挟一个竖琴手开始奏起了熟悉的旋律。这个不就是英国航空公司的广告歌吗?曾经有一段时期,英国航空公司频频在电视上打广告。广告歌好听,但是无论我多么用心听还是听不出一个认得的字。

多亏学生,我终于知道这首广告歌是法国人Leo Delibres 的作品 Duo des fleurs。而广告歌的歌词是法文,所以我一个字也没听得懂。学生演奏的 Duo des fleurs是原版吗?听起来比印象中的英国航空公司的广告歌内敛很多,没这么澎湃激昂。竖琴好像没办法很大声,所以两位双簧管手dynamics的空间为了迁就竖琴缩小了吧。

真想不到18XX年创作的曲子今时今日听起来还是一点“古味“都没有。这是Leo Delibres的前瞻性非常高,还是流行曲作者受古典音乐印象很深,Duo des fleurs到今天还能成为广告曲?
认识了这首Duo des fleurs,我有个奇怪的问题:英国航空是英国公司吧。怎么就舍弃英国曲子而用法国人创作的曲子作为广告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